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教学工作 | 科研成果 | 工作环境 | 资源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试验队伍>>正文
实验教学队伍建设
2007-12-18 09:01  

师资队伍是高等学校最基本的办学条件,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实验师资队伍,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将实验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保证实验课教学的连续性和教学质量的稳步上升,建立起了一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高水平实验课教学梯队和技术支撑队伍。学校建立了一套完整健全的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本科实践教学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健全教学成果与实验教学成果评奖机制,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在业务职称评聘和评优评奖中,切实做到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一视同仁”。学校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政策和有效措施,鼓励高水平教师投入实验教学工作。学校在实验室设立了实验技术正高岗位,自1990年始学校每两年开展一次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技术成果评选(已开展八届),在职称评聘中将实验系列职称单列,严格身份,全校统一评审。学校制定了一系列教学和科研奖励办法,设立了教学奖,对于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的,根据获奖的层次学校将分别给予原奖励的1~5倍进行再奖励,对于出版的教材给予出版基金支持、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也分别给予不同程度奖励。
本实验中心的背景学科—化学工程学科,是山东省强化建设学科,学校一直将本实验中心的建设作为强化建设学科的一部分,除了提供足够的空间、经费之外,在人员编制上给予足够的数量,在职称、津贴待遇上与其他岗位上的教师一视同仁,另外还非常重视实验技术人员的交流、培训工作,支持有条件的硕士攻读博士学位,取得博士学位的出国学习或到工厂企业实习锻炼计划2010年,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到50%以上
学校许多文件中还明确规定:“为了不断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素质和工作水平,各二级单位负责人都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学院通过落实学校的有关制度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近几年充实到专职实验队伍的教师都具有硕士以上的学位。各专业新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都要轮流到实验室兼职从辅导理论课和指导实验做起,时间至少一年(见10426_2_c.pdf-4.3.5)。学院还规定所有在职教师每年需完成10学时以上的实验教学工作量,结合设立实验教学关键岗位和专任教学岗位,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实验课教学,并成为实验课教学的骨干力量,确保了实验队伍的稳定性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学院在职称评审、岗位晋升中将承担基础课教学(实验)任务特别是承担教学关键岗位作为必要条件,行政主要负责人或学科带头人担任实验责任教授或中心主任,以加强实验中心的规划、建设和管理。除了日常的行政管理,在院长的主持下,院学术委员会对实验中心的规划和建设进行指导和咨询,实验中心经常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校指导工作,派出教师到国内外兄弟单位参观和学习。领导的高度重视,充分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吸引了一批在科研前沿工作、具有高级职称、同时兼有科研课题的教授、副教授积极主持实验课,形成了一支以40岁左右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老中青相结合的、以专职教师为核心、兼职教师为骨干的教学队伍和专职实验技术人员为主、研究生助管的实验技术队伍。这两支科研型实验课教师队伍的建设,保证了实验教学队伍的稳定和实验水平的不断提高。经过多年的建设,特别是近十年山东省对本学科的重点支持,使本实验中心师资队伍、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