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教学工作 | 科研成果 | 工作环境 | 资源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实验室>>正文
天然资源化学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07-02-18 08:56  

山东省化工过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 1996 年 10 月经山东省科委批准在青岛科技大学计算机与化工研究所基础上组建成立。该中心主要从事石油、化工、轻工、医药等科技软件的研制,过程新工艺、新技术开发,过程工程设计、优化控制工程设计(可行性研究、基础设计)。

山东省化工过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科技人员 16 人,其中教授 5 人,副教授 4 人,高工 2 人。博士生导师 2 人,硕士生导师 7 人,是青岛科技大学重要的教学科研基地。

近 10 年来,研究中心在化工过程软件开发,过程系统优化综合、新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果,尤其对引进化工装置进行消化、吸收,通过过程系统优化综合,形成专有技术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中心先后完成 “973” 子课题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省部级纵向课题四项。共培养博士生 15 人,研究生 105 人。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近 400 篇,出版专著 4 部。

研究中心已开发通用、专用化工软件 10 余套,专有技术 10 余项,累计科研经费 2000 多万元。其中“年产 4 万吨 MDI 制造技术的开发”打破了国外公司对 MDI 制造技术的垄断,使我国成为第五个拥有该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 “ECSS 工程化学模拟系统 ” 是国内唯一的自主开发的通用过程模拟系统,已有用户近 100 家,该软件在装置扩建改造,节能降耗、优化操作、设计计算和科研开发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两项成果均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山东省化工过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年来致力于聚氨酯生产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已成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聚氨酯研究开发中心。该中心目前从事 MDI 、 TDI 、 HDI 等异氰酸酯制造新工艺的研究开发工作,项目的开发成功必将使中国聚氨酯工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山东省化工过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运用新兴的计算机与化学工程技术,按照信息论和系统论的思想,围绕化工科技软件开发,化工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化工新工艺,过程新技术开发,化工装置的规划与设计,化工生产的操作与控制,进行积极的探索与创新,为加快石油化工行业的科技进步,振兴我国的民族工业做出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