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教学工作 | 科研成果 | 工作环境 | 资源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青岛科技大学第六届“隆腾杯”大学生化工原理实验技能竞赛的通知
2012-10-10 10:33  

各学院(部):

为检验大学生对化工原理课程知识的掌握程度,激发和培养学生对化工专业的学习兴趣、应用所学知识进行科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并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以及团结协作精神,提高工程实践和科研能力;为爱好化工专业、学有特长的各专业学生提供相互交流切磋的机会以及展示各自才华的舞台,学校决定举办第六届“隆腾杯”大学生化工原理实验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引导学校青年学生按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及新世纪科技进步的要求,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勇于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推进全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化工学院、国家级化工过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协办单位:青岛科技大学隆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竞赛组委会:

主 任:罗公利 党委常委、副校长

委 员:陈克正 教务处处长

郭仲聚 科技处处长

宗成中 实验设备处处长

郑德前 学生处处长

刘传华 校团委书记

武玉民 化工学院院长

曲慧敏 校团委副书记

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化工学院分团委

办公室主任:曲慧敏(兼)

联系人:杨小明 宋飞

联系电话:84022708

三、竞赛内容

以化工原理课程以及化工原理实验课程中的单元操作的原理和方法为基础,并结合所学的其它基础知识,针对所规定的某一化工问题,要求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设计具体流程,计算主要设备工艺条件,确定装置操作步骤,并进行实验操作,对结果进行技术经济评价和总结,提交研究报告。进入复赛的小组要进行答辩。

竞赛类型:工程研究型

四、竞赛日程

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初赛定于2012年10月12日-10月15日进行。竞赛形式:各参赛小组在4天的时间内,自行选择地点,完成设计方案。

复赛定于2012年10月26日进行。竞赛形式:现场答辩。每参赛队派一名选手代表以多媒体的形式汇报设计的实验方案、流程、实验装置图和实验步骤以及创新点,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成绩优胜者参加决赛。

决赛定于2012年10月27日、10月28日进行。竞赛形式:实验技能操作。参赛者利用指定的实验装置现场进行实验方案设计后,组织实验,测取有关数据,并将实验研究结果整理成完整的书面报告。

五、竞赛要求

竞赛面向全校化工类及相关专业的所有学生,报名截止日期为2012年10月11日17时。

各参赛小组填写本通知附件2中的报名表,向所在学院分团委报名。各学院分团委将小组报名成员情况按照学院、班级、姓名、性别、联系方式(手机或宿舍电话)、备注(注明小组负责人)的顺序,整理成Excel表格,发送至电子邮箱dlcandy@163.com或直接将电子版交至化工学院分团委(第一教学楼1008室)。各参赛小组成员比赛时需携带本人学生证。

六、竞赛程序

初赛:自愿报名,自由组合三人一组,集中笔试(4天),该阶段为方案设计阶段。试题注重考察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设计、开发进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自行查阅化工原理教材及相关参考书,也可使用相关的化工模拟软件,同组成员可以互相交流,确定最终方案。目的在于检验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创新性及灵活性。

复赛:所有小组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的设计结果经竞赛评委会评选和现场答辩后择优进入决赛。进入复赛的小组派一名代表以多媒体的形式汇报设计的实验方案、流程、实验装置图和实验步骤以及创新点,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

决赛:参赛者利用指定的实验装置现场进行实验方案设计后,组织实验,测取有关数据,并将实验研究结果整理成完整的书面报告。目的在于考察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对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解决的能力。

竞赛评委会将根据各参赛小组的操作技能及最终实验结果进行综合评定后确定成绩,评选出竞赛一、二、三等奖。设立组织工作优秀奖若干。

七、竞赛奖励

1、获得竞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由竞赛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对于初赛成绩优良而未能进入决赛的学生,由竞赛组委会颁发优秀奖获奖证书。

2、竞赛设优秀组织单位奖5名,奖励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院(部)单位。

各院(部)要广泛发动,认真组织,努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争创佳绩,以本届竞赛为契机,将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推向深入。

共青团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

二○一二年九月二十六日



 

附件1:青岛科技大学第六届“隆腾杯”大学生化工原理实验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山东省“隆腾杯”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评审委员会名单
评审委员会主任: 武玉民 化工学院院长
评审委员会副主任:王伟文 化工学院副院长
刘福胜 化工学院副院长
曲斌艳 化工学院副书记
李建隆 青岛科大隆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评审委员会委员:王晓红
田文德
王许云
李红海
王立新
王英龙
张俊梅
王志萍
屈树国
附件2: 第六届“隆腾杯”大学生化工原理实验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山东省“隆腾杯”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报名表
第六届“隆腾杯”大学生化工原理实验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山东省“隆腾杯”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报名表
学校名称 学校参赛队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院系
年级
专业
联系方式
手机:
Email:
队长





队员





队员





指导教师姓名
性别
职称
联系方式



电话:
手机:
Email:








注:1、一个表限报1个队3名学生、1名指导老师;多个队参加可复制;
2、请务必保持联系畅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