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教学工作 | 科研成果 | 工作环境 | 资源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中心老师参加国家级实验教学师范中心线上视频培训会
2024-01-17 09:19  


根据教育部高教司通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高等教育实验教学水平,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总结推进会于 2024 115—16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心老师于16日观看了线上总结推进会。大会主要分四部分:教育部领导致辞、颁发示范中心典型案例证书、专家发言、今后工作展望。

专家发言涉及理、工、文、农、机械、医药、信息等多方面实验教学建设情况,具体内容如下:1、黑龙江教育厅厅长陈爽做了题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报告,介绍了黑龙江省近五年高校实验教学建设过程。2、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做了题为《高水平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助力江苏省高等实践教育创新改革发展》的报告,介绍了中心与企业的合作,以及实验中心对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3、北京大学化学基础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李维红做了题为《构建多模式、个性化、前沿性的化学实践教学体系培养未来的拔尖人才》的报告,介绍了示范中心实践教学在本科教学中针对各年级学生特点,设计相应实验项目以及搭建平台促进学生沉浸在一线科研中,从而达到学生的创新教育与发展。4、吉林大学做了题为《不断强化内涵建设,持续发挥示范作用》的报告,介绍了生物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情况。5、浙江大学陈云做了题为《“四课融通、六措并举”新农科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与成效》的报告,介绍如何将学生创新能力、思政元素融入在实验实践中,让学生爱上农业科学,愿意进入田间搞科研,真正培养有热爱的农业科研人才。6、东南大学教师做了题为《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的报告,介绍了虚拟仿真是如何应用到土木工程教学之中的。7、国防科技大学毛晓光做了题为《发挥国家双一流学科优势打造“创新+实战”的计算机实践育人生态》的报告。8、暨南大学欧锦文做了题为《“双融合”数字商科创新人才培养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的报告。9、四川大学做了题为《华西临床技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报告。10、西南交通大学钱林茂做了题为《产教融合、数字驱动,打造新型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体系,培养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的报告,从国内外形势和目前国内机械学科转型的视角,对于机械类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有哪些思考。

最后,宋司长做了总结,尤其谈了近五年国家各高校示范中心的建设情况和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的作用,并对全国895个中心选出的典型案例给予肯定,希望各中心能继续发挥实践教学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真正成为创新沃土,育人标杆。

中心老师整理了会议内容,记录了优秀典型在建设中的可借鉴举措,在今后工作中,结合实际情况,有效融合,继续做好中心建设和维护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