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教学工作 | 科研成果 | 工作环境 | 资源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关于第二届山东省“隆腾-双利杯”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总结
2012-11-06 17:03  

为提高我省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就业竞争力,加强对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展示我省高等院校对化工实验技能的综合培养水平,山东省教育厅举办了第二届“隆腾-双利杯”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

本次竞赛由青岛科技大学国家级化工过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青岛科大隆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青岛双利化工有限公司协办,面向全省三年级、四年级化工类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本次大赛主要呈现三个特点:1、规模大、范围广、参与度高、竞争激烈。2、组织形式新颖、准备精心、配合协调、工作人员尽责。3、活跃校园学习气氛、全面检验学校日常教学效果和管理工作水平。

参赛队员是以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含高职高专)为基本参赛单位,参赛选手是普通高等学校(含高职高专)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应用化学和相关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选手们自由组合三人一组。这次比赛全省共有27个高校的学生参加了比赛。

院校初赛,由各参赛院校在大赛组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下组织实施。初赛为方案设计阶段,选手们通过查阅资料,相互交流,设计出具体流程并确定了试验步骤,确定最终方案,达到了检验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创新性及灵活性的目的。各院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经院校初赛选拔后,进入复赛。

复赛在青岛科技大学1号教学楼举行,通过多媒体答辩形式,进入决赛。

决赛在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举行,参赛者利用指定的实验装置现场进行实验方案设计后,组织实验,测取有关数据,竞赛专家组对参赛团队的实验操作技能和最终实验结果进行综合评定。

本次大赛检验了大学生对化工原理课程知识的掌握情况,激发了他们对化工原理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提高了学生工程实践和科研能力,让更多的同学通过竞赛,在基本技能上得到充分的锻炼,让它真正成为我校的传统和品牌,让同学们在竞赛中体会实验的快乐,享受动手的愉悦,成为操作“能手”和“标兵”。为化工爱好者和学有所长的各专业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此竞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扩大我校在化工化学学科领域的影响力,推动我校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