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教学工作 | 科研成果 | 工作环境 | 资源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着重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校教学效果优秀奖获得者、化工学院教师田文德侧记
2013-03-12 17:00  

自2003进入我校工作以来,化工学院田文德老师就一直在从事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的主干课程教学工作,其主讲的本科生课程《化工原理》和《过程工程计算机应用基础》,以及研究生课程《化工过程综合》深受同学们欢迎。
  
备课要认真,授课要细致
  “备课要认真,授课要细致,认真、负责、探索,才能教好课。在教课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田文德老师这样总结自己的讲课经验。
  田文德老师很重视备课。在他看来,新来的教师要认真备课,老教师也不能有丝毫放松,因为“知识在更新,每一届学生的情况也都不尽相同,只有认真备课,才能在课堂上掌握主动权”。
  田老师所讲授的《化工原理》是省级精品课程,也是全校范围内开设的专业基础课。学生专业众多,涉及化工、高分子、自动化、安全与环工、化学、经济管理等专业,同学们专业基础、知识水平参差不齐。针对这一实际情况,田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就尽量的把知识点讲细,力求做到深入浅出。
  在课堂上,田文德老师一般采取“板书-课件-板书”的教学模式,并以板书为主。这样,既明晰了基本公式,也使学生了解了这些公式在工程实践中的具体作用。学生对此模式普遍反映较好,均表示课堂内容详实、生动,从而大大提高了学习兴趣。板书为主,并不意味着不重视课件,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田文德老师的课件做得图文并茂——不仅有图片,还有不少视频、动画,甚至有一些从报纸上翻拍出来的资料。“有些图片是我们通过毕业生取得的,这些图片来自工程案例的实际,与学生们的就业息息相关,所以能引起他们的兴趣。”
  案例教学也是田文德老师教学的一大特色。田文德老师在讲课时还将自身所从事的化工系统工程研究方向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一起,根据上课同学专业的不同,大量结合化工生产实例,讲解理论知识。教学内容联系化工计算发展的新思想和新技术,拓宽了大家的专业面。
  工厂需要的就是我们重点要教的
  《化工原理》的核心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设备设计和计算能力。但由于课程内容多、课时有限,很难将一些实用性强的复杂计算过程充分展开讲解,为此,田文德老师在《过程工程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中加强了学生利用计算机工具进行化工设计的教学内容。重点讲解时下热门的化工设计软件的使用和操作。
  “aspen、camcad这些软件非常实用,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就业,因此也是我这门课讲授的重点。工厂需要的,就是我们重点要教的。”田文德老师说。
  针对这门动手能力要求比较强的课程,田文德老师采用“小班辅导、大班讲解”的模式解决上机难的问题。他鼓励班级上少数积极性较高的优秀学生,参加申报人的科研小组,从而以这些学生为“点”带动班级“面”的学习兴趣。为方便学生课余学习,田老师还与同事一起开发了课程网站(
http://hg.qust.edu.cn/yxkc/index.asp)。该网站内容齐全,除了有教学大纲、讲义、课件、上机习题还具有师生互动功能。武汉工程大学四年级的郑永良同学就自学了《化工过程计算机应用基础》教材,并多次找到田文德老师讨论,在他看来,这是门非常实用的特色课程。
  2006年该课程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优秀课程,并获得青岛科技大学教学研究成果1等奖。
  在教学之余,田文德老师还主编、参编教材多部(其中一部获得了第九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教材2等奖),获得省部级项目3项,企业委托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