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教学工作 | 科研成果 | 工作环境 | 资源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环境>>体制与管理>>正文
仪器设备配置情况
2007-04-27 09:25  

仪器设备购置费,由主要来自于学校固定投入、上级专项经费、中心科研经费补充,是有保障的。近几年中心实验教学所需仪器,主要来自由“化学工程”山东省强化建设学科建设经费60×5=300万元,主要购置了气、液相、离子色谱以及气质连用,流场模拟、 ASPEN计算机模拟软件;泰山学科梯队建设配套经费240万元,主要购置了激光粒度分布仪、气相色谱和催化、裂化反应器、流化床及其配套设备;迎接教育部本科生教学质量评估学校投入实验室建设经费580万元,主要更换了常规单元操作设备,增加学生实验套数和部分小型测试设备;2002、2006年两次获中央与地方共建基金560万元,购置紫外、红外、原子吸收、元素分析等光谱仪器,增加单元操作设备40余套;山东省骨干学科建设经费480万元,增加单元操作II、生物工程和综合实验计36套以及校内实训基地增加部分设备。学校还有常规的仪器设备购置费,每年80万元左右。
实验仪器设备配置情况:基础实验达到1—2人一台套,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达到2—4人一套,近5年更新或新购置的实验仪器为80%,电子产品为85%,计算机为100%,利用率达到95%。除了运转设备、测试仪器之外,其他实验设备,本中心均能进行自行设计和制造,自制设备占到现有设备的40%以上。这些仪器设备的数量和质量能很好地满足现代实验教学的需要和教学要求,并保持着高效、低耗、整洁的运行状态,保证了高质量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见表5-2。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工程实践能力、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掌握有关化工设备的性能测试和设计、安装方面的基本技能和知识,中心利用教师的科研成果建设了化工学院校内实训基地,包括化工生产实训系统、化工分离中试系统、化工反应放大系统。该基地于2002年9月建设完成,对化工学院三年级学生和相关学院的学生开出实验、认识实习或生产实习,学生们对化工技能训练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觉得使他们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工程实践锻炼,认识到实验室与工程实际的差别,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中心现有仪器设备579台套,10万元以上设备35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