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教学工作 | 科研成果 | 工作环境 | 资源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环境>>体制与管理>>正文
运行机制
2007-11-20 09:25  

开放运行情况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开放式运行管理,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中心12个分实验室和校内实训基地积极向学生、教师和社会开放,根据实验课教学和教学研究的需要,允许学生在课余时间利用实验室的资源,做一些补充性和扩展性实验,或者参加教师的科研、实验改进项目等。以精心设计的课题、优质的管理、良好的仪器设备和一定的实验研究基金鼓励和吸引教师、研究人员和学生参与, 并为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另外,中心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还积极向研究生、教师和社会开放,实验室开放按照规范的预约程序与相关实验室管理人员预约时间,并在相关老师的指导下进行。
1、制度健全,措施到位  实验中心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做到了资源共享。配置了品质优良、数量充足的仪器设备,为实验室开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鼓励实验室开放,在实验中心设立2个科研综合训练开放实验室,实验指导教师队伍实行指导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助教(研究生、优秀本科生)三者共同指导实验的模式。在建设经费、运行经费、实验材料费等方面学校均给与倾斜支持。实验室开放经费主要来自于学校的实验室开放与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基金、教师的科研经费补贴、毕业设计费等。指导教师工作量根据指导开放项目的情况与人数给与补贴。学生参加开放实验达到预期的研究目标(通过结题验收),根据《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素质拓展与科技创新学分的记载办法》申请科技创新学分。对在开放实验中产生的创新性成果,可以优先申报实验教学及技术成果奖。将实验开放工作位纳入年度岗位考核
2、分层次开放,保障时间  第一层次,化工计算与仿真实验室、科研综合训练开放实验室每周7天,每天8:00-21:00分三单元向学生开放,学生随时进行仿真试验与科技创新实验,科研综合训练开放实验室在实验中心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主管理;第二层次,化工测试、新型单元操作开发等实验室,除安排计划内实验教学任务外,实行时间预约、固定时间开放。
3、多样化的开放模式,扩大收益面  ①课内开放,中心将所作实验项目安排在每周固定的几个时间单元,如下午、晚上、周末(避开学生上课时间),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时间,通过网上选课系统,选择一个时间单元进入相应的实验室进行实验,实验的安排由主讲教师负责,改变以往按班级安排实验时间、内容的管理方式;②课外开放,学生通过网上预约,随时进入实验室进行自己所设计的实验项目或者是教师设定的创新实验项目,也可以参与到中心的科研项目中,此种开放由中心统一安排,晚上和周末的开放统一安排教师轮流值班。③对每年由学校或学院立项的科技创新项目,也可利用假期集中一段时间开放。④毕业生的毕业环节实验由中心统一安排到相应的实验室完成。
4、开放实验项目内容丰富,确保了开放实效  开放实验项目的主要内容是:
①每门实验课均安排一定数量的选做实验项目(以综合性、设计性、研究创新性为主),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特长、爱好等选做实验。
②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的一部分,作为开放实验项目,引导学生从事科研活动。可申报学校的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
③学生自选开放实验项目。实验项目的方案设计等由学生独立自主完成。可申报学校的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
④实验室定期发布教学计划以外的综合性、设计性开放实验项目,学生到实验室预约选做实验;
⑤毕业设计实验项目,实验室为毕业论文、设计以及生产实习活动提供场所、设备和基本条件,实验室安排专人为学生提供仪器设备等相关指导,指导教师负责业务指导。
⑥大型仪器设备开放使用。实验室精密仪器大型设备对外开放,实验室公布仪器设备开放的内容和时间,学生申请进行操作训练,按照预约时间,教师进行指导。合格的学生发给“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证”。实验室为充分利用先进设备和技术为教学和社会服务,开展科学实验、检测、分析等技术服务,对外开放实验培训,计算机操作实习及其它技术服务等。
3年来,学生参加的本科生创新实验项目共82项,本科生参与发表的科技论文98篇,有多篇论文获省级优秀本科论文,和导师一起申请专利6项;获校级以上大学生科技奖励25项(见附件10426_2_g.pdf-1.2~1.5)。
 
管理制度
    实验中心实施现代化、规范化的管理,建立、修订了各种规章制度,使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实验准备、仪器购置等各项日常工作都有章可循。中心还制定了详细的人员岗位责任制、工作考核制度、实验技术人员聘任制、安全卫生管理制度、中心运行经费管理规定、仪器管理规定等,各实验室有实验室规则、安全卫生制度、学生守则等管理制度。此外还有实验室工作日志、开放实验记录、借物与损坏仪器记录、安全与卫生记录、仪器使用记录等。实验室、仪器设备、经费和人员实现统一管理,真正做到资源共享。网络化、信息化的教学管理平台,帮助我们实现了“精、细、实”的管理模式。  
考评办法
    实验教学中心每年通过调查问卷、网上反馈、座谈和教学检查等方式对实验课教学效果进行考核,考核指标包括实验教学大纲、实验纪律、学风、教风、实验质量等,能对实验教学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促进教师认真负责地搞好实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另外,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和学院每学期都组织学生评价各课程的教学质量,中心还制定有实验技术人员工作综合评价办法,由学生和任课教师对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进行考评,考评的结果与职称晋升、岗位津贴挂钩,以鼓励实验技术人员勤奋上进,配合教师搞好实验教学和教学改革。
质量保证体系
    学校、学院以及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一整套评价体系,对各门实验课程的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学校教务处通过老教授教学督导组对教师的授课情况经常进行巡视和抽查,并利用教务管理系统要求学生对每一门课的教学效果及主讲教师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网络评估;院教学督导组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实验教学具体情况,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信息,指导教师进一步搞好实验教学改革;深入了解各实验课进展情况的基础上,敦促各课程组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实验教学研讨,扬长避短,保证实验教学高质量运行。自2005年起,学校将每年的5月定为“实验教学月”,对实验教学过程进行全面检查并解决存在的问题。
运行经费保障
       青岛科技大学一直对实验教学非常重视,在实验教学经费方面一直给予重点保障,使得全校实验教学工作能够高效运转、不断完善与提高。在“青岛科技大学实验教学运行费分配与使用管理办法”的指导下, 学校每年根据中心的实验人时数等划拨实验材料费平均每年32.5万元,开放课题及校内实训材料费年均15万元。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日常教学运行费的使用管理办法,所有教学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政协和运转。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