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教学工作 | 科研成果 | 工作环境 | 资源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环境>>体制与管理>>正文
管理体制
2007-10-18 09:24  

中心构建了基础、专业、综合创新和实训四个实验教学平台,按功能块下设 12个子实验室,如图4-1所示。各个子实验室与各专业密切联系但又不属于某个专业。


 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组织构架图
 
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受学校直接领导,由化工学院负责中心的日常管理和建设,在教学安排和实验项目建设等业务方面,接受学校实验设备处领导。中心实行全员聘任制,中心主任由校长聘任,各实验室主任由中心主任聘任,实验教师和研究生作为助教,由各实验室主任聘任;实验技术人员实行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竞争上岗的用人机制。
化工学院高度重视并加强对实验中心的领导,为中心组织精干高效的实验教学研究队伍,配备了专职实验技术人员。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现设中心主任一名,常务副主任和副主任各一名。中心主任由院长兼任,全面主持中心的规划、建设、教学改革和人员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负责中心实验教学计划、日常事务、实验室管理等具体工作。中心副主任由主管科研和实验教学的副院长兼任,具体负责实验项目建设、科研立项,实验室开放以及校内外交流和协调。
实验教学实行责任教授负责制。责任教授主持各模块的建设和改革,带领同类实验课的主讲教师共同组织教学和研究,并对实验室管理和建设提出相应的要求。每门实验课具体由主讲教师负责组织教学活动,落实本门课程的建设,参与制定和修订本门基础实验课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做到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工作和实验课改革的整体构想相互协调、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互协调、基础实验教学与专业课教学相互协调。
实验中心承担并完成本校化工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相关专业的化工技术基础实验。中心依托化学工程重点学科,其建设与化学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紧密结合,学科科研优势直接转化为教学优势,实现教学与科研相互支持的可持续发展局面。
中心面向全校开放,中心资源统筹调配,集中资源共享。由于打开专业壁垒,按照功能块进行建设,充分发挥了学科群相互支持、交叉、渗透的作用,既能避免重复建设,提高设备利用水平,同时实验资源、维护人员也能共用,运行费用降低,业务水平、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实验室管理以服务于实验教学为核心,中心内各类教学资源实行集中管理和共享,集中采购实验物资和仪器设备,统一调配实验人员。随着专业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设备完好率达到98%以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