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教学工作 | 科研成果 | 工作环境 | 资源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环境>>体制与管理>>正文
学校的实验教学指导思想和相关政策
2007-10-18 09:23  

学校一贯重视开展教育思想观念的学习与研究,注意以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指导学校的教学改革,不断积累和总结办学经验,逐步形成了体现时代要求的以人为本、质量至上、文理融通、全面发展的先进教学指导思想和教育理念。确立了培养“德才兼备、基础宽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和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于区域发展和行业建设的服务面向定位。积极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规划大学生在校教育的全过程,构建了多层次,模块化的实践教学新体系。达到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课内课外相互衔接,校内与校外相互补充,基础训练和综合实验相互结合的目的,促进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学校对实验教学定位明确,思路清楚,有周密的规划和一系列的政策和举措,详见(10426_2_c.pdf)。实验教学的相关政策,正确处理了实验教学与学校其他工作的关系, 形成了领导重视实验教学、政策导向实验教学、队伍保障实验教学、科研促进实验教学、管理服务实验教学、学科提升实验教学、经费保障实验教学、制度规范实验教学的氛围和工作格局。从1998年开始,学校加快了本科教学实验室的建设步伐,确立了优先扶持影响广、受益面大的实验中心”的原则,“化工实验教学中心”被列入学校优先重点建设的实验教学平台。
近年来,随着“化学工程”山东省强化建设学科、教育部“生态化工”重点实验室(筹)和山东省“清洁化工”重点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基金、山东省骨干学科等学科建设项目的实施以及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学校加大投入实验中心的建设力度,大幅度提高实验教学装备水平,为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2002至2007年投入到本中心的仪器设备经费达1800多万元,大大改善了中心的实验教学条件。
学院细化了相关的管理制度,如设立实验课教学专门聘任制度,实行实验课主持人和主讲教师制,聘请一批具有高级职称、同时承担科研任务的教授、副教授主持实验课,形成了一支以专职教师为核心、兼职教师为骨干的教学队伍和以专职实验技术人员为主、研究生助管的实验技术队伍。这两支队伍的形成,既保证了实验教学队伍的稳定和水平的提高,又为实验教学注入了现代科学的研究方式和思维,有效地促进了实验教学内容的更新与提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