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教学工作 | 科研成果 | 工作环境 | 资源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实验教学>>正文
建设发展思路与规划
2007-04-18 09:00  

规划目标 
   
根据社会需要和企业的需求,跟踪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实验教学状况,进行深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加强实验教学中心的队伍建设和管理,与建设国家级特色专业一起,将本中心建设为国家级“过程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科研平台。


实验教学体系 
    继续坚持“一体失、多层次、模块化、重开放”实验教学体系,强化学生实验技能的训练,完善启发式、互动式、研究式的实验教学模式;适当加大综合性实验和自行设计实验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学生自学的积极性,坚持学生的实验教学训练与在科研实验室的实验训练相结合,形成实验教学与科研训练紧密结合,交叉进行、互为补充的生动局面。


教学内容改革
   
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树立现代实验教学理念,进一步完善过程工程实验教学体系总体设计;不断改革实验教学内容,精练实验项目,增加新型单元操作设备的品种和数量,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全面整合和优化,使各专业的实验内容更加融合和综合;全面强化实验教学环节,促进科研全面渗入本科实验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和研究与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大实验开放力度;支持学生自选课题、广泛参加科研和科技创新活动,积极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创造条件。争取在3年内,有1000万元的资金投入本中心的建设;提高设备制作水平,制作10种以上的科研研究所需的新型设备


实验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稳定、素质高的实验教学队伍。今后3年内新进博士以上专职教师10名,使实验课主讲教师的博士比例提高到50%以上,形成年龄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师队伍。配合学校制订的重视实验课教学的有关政策,吸收20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作为助教参与实验教学;承担30项以上国家和地方的重大科研项目。

特色建设
   
以校内实训基地为平台,加大投入和建设,为化工类各专业及相近专业如环境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化工、轻化工、应用化学的硕士研究生提供教学实践平台,增加科研中试基地设备投入。使校内实训基地成为“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平台,向国内企业推广10-15项/年新技术或新产品。


教材建设
   
3年内,编写跨学科专业的“过程工程实验”教材、配备相应的影视资料,编写各专业实验教材7本,争取正式出版。

国际交流
    争取机会,承办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争取每年招收10-30名国外留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