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教学工作 | 科研成果 | 工作环境 | 资源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实验教学>>正文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2007-04-17 08:58  

实验技术
       
化工过程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在保证基础技能训练的基础上注意提高实验技术水平,紧密结合现代工业发展速度,许多设备采用小型工业化设备尺寸,过程原理、控制方式、测试方法均来自实际工业过程。目前除适当保持少数经典实验外,大多实验与现代科学技术结合,保持开设实验内容的先进性。如:热管传热、吸收-解吸、新型筛板萃取、分子蒸馏、超临界萃取、膜分离、电泳、发酵、活性氧化铝制备、卤代芳烃催化加氢及产物分离、多相无平衡化学反应等实验都来源于科研课题。随着实验内容的不断变化,仪器设备也随之不断地更新换代,目前大多数实验设备都通过PLC模块进行触摸屏控制和计算机自动采集、处理实验数据。

实验教学方法
      
中心不断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在保证教学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给学生选择实验内容和进行实验时间的灵活性,建立以学生为本的实验教学模式,增加学生的兴趣和对自己工作的成就感,注重科学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围绕中心“一体化、多层次、模块式、重开放”的实验教学体系,在教学方法上,采取自学为主、启发式,研究式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在单元操作I,与课程学习相配合,主要领会能量、质量传递的基本原理,开设的实验内容,以获取设计数据、验证过程原理为主;在单元操作II,则要求运用能质传递的基本原理,分析、综合各种影响因素和操作手段,实现一定的加工目的,熟练掌握设备设计的方法和途径。在各专业模块和毕业论文阶段,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实验教学手段
      
在教学手段上,多种方法灵活结合,以适应不同接受速度和学习能力的学生。单元操作I,是所有学生的必修课,有不断充实的实验教材,正式实验之前,学生可以看教材,到实验室预习实验,看相关的影视材料、网上资料;正式实验时,有教师提问、答疑,或总结;实验后,完成实验报告;指导教师要批阅实验报告,批阅后的实验报告返回学生,以备学生修正提高。单元操作II,各专业都有不同的必修和选修要求,甚至实验深度,也可以有不同的选择,一般了解的学生,只观看设备外型和操作过程录相,不交实验报告。一般选修的,只操作过程,不获取工业设计数据;必修的学生,严格按照1)资料准备(2)预习报告(3)正式实验(4)研究报告  四个步骤进行
在模块化实验教学中,始终贯彻教学与科研互动的原则,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是教学的主要内容,这种思考在先的做法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创新意识,培养了学生的自主意识和科学思维能力,训练了收集信息和操作设备的能力以及增强了克服困难的自信心。
中心每年为学生组织数目众多的学术前沿高水平学术报告,配合学院,与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建立了经常性交流项目,互派教师短期访问,互相交流信息。 
中心建立了实验教学网站,为提高多媒体课件和实验课程的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实验教学现代化水平和教学质量,中心多次举办多媒体实验教学课件竞赛活动,目前已有70余个实验的CAI教学课件在中心的网站上公布,大多数内容本校学生可以下载,对实验各环节起辅导作用。网站随时发布各种教学信息,公布教学参考资料、开展进行网上实验预约;建立了网上讨论区,方便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交流等。中心各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系统,方便了教学,加大了信息交流量。今后,中心将充分应用网络资源等现代教育技术,开展“网上实验预习”、“网上解答”等教学环节,解决学时减少与实验教学的矛盾,深化实验教学改革。
 
实验考核方法
课程考试或考核的目的主要是检验教与学的效果,促进教学内容的完善、教学方法的改进,促进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同时,考核制度也是引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的有效途径。中心在实验考核方法上,采用现场口头提问、实验报告评阅、实验预案设计和综合印象等方法进行。最后根据各教学环节的表现,给出本门课程的总成绩。各教学环节的分数比例如下:
(1)实验理论考试(笔试):占成绩40%。(2)实验操作和实验报告:占成绩60%。其中预习实验10%,实验报告20%,实验课的表现(出席及参与公益事务)10%,实验独立操作能力占20%。有些实验课增加考核的内容,鼓励学生在实验中有所创新,对于有创见的学生,成绩从优。实验成绩登记、建档。
中心对指导教师的教学活动实行操作记录制度,学期末,通过抽查学生的操作技能考核教师的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