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教学工作 | 科研成果 | 工作环境 | 资源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实验教学>>正文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2007-03-22 08:58  

化工过程实验中心搭建了基础、专业、综合创新和实训四个实验教学平台,由生化基础、化工技术基础、新型单元操作、化工、精细化学品、制药、工业药剂、生物工程、轻化工、仿真与计算、分析测试、校内工程实训基地等十二个模块组成。是属于跨学科、多专业、面广量大、比较复杂的一个教学组织。承担学校化学、化工等23个专业10000余名本专科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工作量达293840人时数/。具体所对专业及实验课程学时见附件10426_2_g.pdf-5.1实验中心承担全校实验教学情况一览表
新型单元操作  是近几年逐步建设而成的,有 12种新型单元操作、24套装置,面向全院七个专业以及全校相关学科的师生全方位开放,每年接受30多个课题组300多名学生进行创新实验,大部分实验都是科研工作的一部分,为本校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际工程项目,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除了对本校化学、化工、材料、环境、生物、制药、机械等专业的师生开放之外,还承接青岛附近学校的学生工程训练和企业科研任务。
校内工程实训基地有两个车间组成  第一车间为化工分离过程车间是由化学工程学科的科研设备转化而成的,获得一系列国家发明专利,主要是气固、气液传质与分离与流态化设备,为观察研究方便,这些设备的尺寸是工业规模的,大多数是由透明材料所构成,非常适合学生实训、观察。第二车间为化学反应过程实训车间,是小型工业生产装置。实训基地每年可接受450名本科学生进行化学产品生产实训。目前正在为齐鲁石化公司生产替代进口的高性能催化剂。
化工单元操作模拟、计算机仿真与计算  每年接受500名学生进行安全开车操作模拟实验以及接受大量的工程设计训练任务。
其他专业模块  分别面向化学、化工、轻工、生物、食品、医学、环境、植物科学等学科专业以及跨专业选学课程的近800名学生开设各专业综合实验课。
所有的实验室和所属的仪器设备都为毕业环节开放,进行各专业的综合创新和开发性实验以及化学组成分析和生产设备操作等技能培训工作。
生化基础模块课程实验课时与理论课时之比达到11左右;化工技术基础课时之比为50%“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化工技术基础”、“化工热力学”、“化工分离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轻化工程”、“精细化学品合成”等十门课程的教学积累多、历史长,内容丰富,除了为本校学生提供服务之外,还经常为中国海洋大学等兄弟学校的学生开设实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实验教学中心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